Previous slide
Next slide

香傳半世紀、食在好味道~土庫阿海師當歸鴨肉麵線

八七水災 催生鴨肉麵線

阿海師鴨肉麵線創辦人魏德興先生,自小貧困,十來歲數就得分擔家中經濟,於是到處工作賺錢,娶妻後便與妻子開始推著小攤車做起小生意,當時賣起各類冰品、小點心、小吃…等,而當歸鴨也是其中一種,眾多種類之中就屬當歸鴨最受歡迎。過了幾年後遇上了八七水災,那年洪水讓千千萬萬人一夕之間財產全失、無家可歸。大水沖走了嘉南平原上的農作與養殖的雞、鴨、豬隻。隨著洪水漂流的菜鴨成了人們洪水劫後的救命糧食,魏德興先生也是跟著鄉人在大水中撈撿鴨子的一員。但是魏德興先生想得更長遠,他心想他賣的眾多小吃中就屬當歸鴨最受歡迎,何不就開始專賣當歸鴨就好,小攤子才在媽祖廟前的三角窗口地一擺,由於當時一碗麵多,肉大塊的鴨肉麵線才賣兩塊錢,而香濃撲鼻的當歸藥料配方與鴨肉十分對味,逐漸就吸引了不少忠實客人,成了廟口特色小吃。小麵攤生意日漸興隆,客人也從村子擴及全鄉及雲林縣。攤子坐位逐漸無法容納客人,再加上並非營業地,魏德興先生便找了店面開起了當歸鴨肉麵線店。肉嫩、湯鮮、麵線Q,全靠魏德興先生對料理鴨子功夫的講究與堅持。

肉嫩湯鮮麵線Q 全靠講究功夫

子承父業的阿海師(魏聰海)說,最早鴨肉麵線用菜鴨,但菜鴨肉質老,後來改用肉鴨,經過不段嘗試目前使用九十天的土鴨。這種九十天土鴨大小適度而肉質嫩且彈性佳,太生肉不夠熟,太老則會失去甜度與細嫩感,是口感最佳的鴨肉麵線材料。煮鴨的工夫也得講究。阿海師說鴨肉只能煮個三、四十分鐘,肉質才會鮮嫩多汁而保留彈牙口感。

而熬湯更是阿海師做鴨肉麵線絕對堅持的一道手續。阿海師用煮鴨的湯汁加上鴨頭與大量鴨骨架,摻上父親多年研究的獨家中藥包,藥包中含有當歸.黃岐、川芎、肉桂及桂枝等十餘種中藥材及香料,細火約六七小時熬出鮮美絕倫的湯頭,這種當歸鴨肉湯,光是搭麵線都可以吃上三大碗。
這兒講究的不只鴨肉鴨湯,阿海師連配角──麵線都有一套講究,只用純手工做成的麵線。手工麵線好吃全靠師傅手藝,麵線拉成時有粗有細,店內用的是較尾端的部分,從白麵再經過七小時蒸製成紅麵線,特別有彈性而不失軟嫩

獨家鴨血糕 特Q口感

獨家鴨血糕 特Q口感阿海師的鴨肉麵線店老客除了鴨肉麵線之外,多半還會切盤鴨米血。製做鴨米血糕也是獨門工夫。阿海師說一般鴨米血都會將生米先浸泡半天,讓米吸水變軟並澎脹,再加鴨血蒸製。但這兒卻是用洗過生米加油蔥及香料,直接拌上鴨血蒸製。蒸出的鴨米血口感特別Q甜,吃得到米粒超佳的彈牙口感,完全沒有浸水米血的糊爛。

獨家美食小吃征服市井小民名流政要

由於賣的是一碗才五十元的物美價廉美食,客人口耳相傳打出名號,不少人開車遠道來品嘗,客人除了台北高雄,甚至還有來自美國及日本的老饕。也因如此,阿海師認為應當提供更佳的用餐環境。於是從民國九十七年年初,從原本20坪不到的小店面,搬至現址(雲林縣土庫鎮中正路137號,土庫順天宮左旁),重新裝潢。更因發現台灣的水質引發國人健康的問題,於是阿海師同時間引進了整套RO逆滲透過濾飲用水做為烹煮的水。更因客戶要求,增加提供了許多各式滷味(鴨翅、鴨腳、鴨胗…等),更受到眾多老饕的喜愛。

從當年小攤車到廟口地攤,至今已成店面;從菜鴨到肉鴨的肉質選擇;對中藥材的要求皆須有檢驗合格;從一般的自來水轉成為RO逆滲透水來烹煮,為的就是讓顧客在愉悅舒適的環境下享用美食,同時又能擁有健康。

承襲父親的手藝加上對小吃美味的講究,加上對於食品安全的要求,阿海師的鴨肉麵線早成了地方特色美食,卻也不斷的要求精益求精。
而各大報章、雜誌及美食節目也競相報導,美鳳、阿西、阿嬌、胡瓜…都是座上賓,而雲林縣歷屆縣長更是阿海師鴨肉麵線的忠實支持者!